美在不期而遇作文
这是一次真正的不期而遇,因为是不期而遇而显得尤为的美。我不愿把它说成邂逅,一次美丽的邂逅或许更值得期待,但邂逅多少带着点暧昧,邂逅之后,往往会留下挥之不去的忧伤。而我当时的心境,却如那一渠清水,清亮而明丽。
因为是周六,不用担心要上自习而感觉时间紧迫,也不用为第二天上什么课而有急着备课的压力,校园在我闲散的心情中远去,我慵懒地散着步子,走在空旷下来的田野上,终于注意到这是一个多么优雅的黄昏。
校园地处郊区,出门便是宽阔的车江大坝,没有城市的噪音与污染,四季的颜色在这里明析交替,农人的耕耘,作物的生长,每日都可尽收眼底,让你觉得虽不曾亲临田间劳作,却仿佛历经着两份生活。可是,一个学期快结束了,每次都是骑着车匆匆赶路,从油菜花香,到蛙声成片,到黄瓜满栅,到禾苗青青,稻田里的热闹在身边一场一场地更迭,我却一直都不曾亲近过、不曾用心体悟过。
傍晚的凉风习习吹来,四周是宽阔的绿色,西去的阳光映在远处的白墙暖木上,像一抹温柔的笑意。校门口有两家卖盒饭的,学生们疏疏落落地到此就餐。我想这便是周末,周末的曲调是舒缓的箫音,我何不好好享受一下这支悠扬的箫曲呢?不想再忙前忙后的去准备晚餐,我也打了个盒饭,避开车来车往的大道,向着那片禾苗青青的田野走去,就让我沿着阡陌交通的田埂一边玩耍一边回家吧。我不知道这片田野哪一条小路可以通到我的住处,但我相信一定有,凭我小时候的经验,纵横交错的田埂再怎么错综复杂也不会让人迷路。
没走多远,我便发现一沟水渠。水很满,看着汪汪流淌的水,你似乎可以听到禾苗正滋滋地往上生长。水也很干净,带着雨后的一点微浊,更显出一种琥珀的迷人色彩。有一条小小却平整的水泥便道随着水渠一直延伸,我想一定能由此走回我的住处。可是,我不想就这样离开,我突然想要坐在这水渠边上,就着这一渠清水,就着满目的绿色吃我的晚餐。
我脱下鞋,坐在水渠边上,让双脚荡进水里,然后打开盒饭吃起来。这里很安静,但偶尔也有收工的农人打此经过。可我不在乎,我一边荡着水一边吃饭,像个调皮的放牛娃进行着一个人的野餐。
正当我自我陶醉的时候,有一个衣着整洁的年轻男子从居民区那方走来,他的儒雅让我觉得他不是这附近的农民而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我想可能是“两高”的外地工作者出来散步的吧,这多少让我觉得有些尴尬。我低下头自顾自地吃着。他经过我身边时却爽朗地笑了,说真潇洒啊!我于是抬起头,也回应了一个大方的笑,说是啊,感觉挺不错呢。
我从来不能在陌生人跟前这样大方的,但此时却感觉心胸十分明朗。或许,美丽的情境总教人不自觉的忘乎所以,在与他擦肩而过的一刹那,我想,我们两个彼此陌生的人,却已对此情此景产生了一种纯粹的共鸣。
他朝我来的方向走去,可没多久就回来了。再次经过我身边时,他笑着问我,你是新一中的老师吧?我说是的。他似乎没经过犹豫就在我身旁蹲了下来。他说他去看田水来,家就在前面的木屋,在城区上班却喜欢每天回老家来住。
简单的开场白,我们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像两个多年未见的童年伙伴,回忆着难忘的乡村童年,谈论着城市的繁嚣以及我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在这坑蒙拐骗盛行、勾心斗角泛滥的年代,在越来越世俗化的成人世界里,却能与一个陌生的人,在一片青青的田园之间,在一渠琥珀色的流水之畔,无所顾忌地畅谈,我不能不感叹这是一个多么奇特的黄昏。
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起身回家,可直到最后,谁也没有寻问对方的名姓,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人生若只如初见,何处秋风悲画扇”,我想,有些事是不需要延续的,延续,只会破坏最初的美感。我们的心境都很清朗,知道我们的相遇相知就属于这一个黄昏,这一片田野,这一特定的时刻与特定的情境。
一直以来,我在心里刻意地装着某个人,刻意地经营着某一份感情,以此作为生活的动力,生命的支撑,以为离了他生命就没有色彩,就毫无意义,难以继续,因而常常为情所伤,陷生命于低迷。我终于知道,其实偶尔的不期而遇一样可以让生命激越与美丽,让生活充满色彩与期待。
我不在意与他的交往能否继续,也不期待与他能否再次相遇,我只要记住我们曾拥有过一个美丽的黄昏,一条清亮的水渠,一片迷人的田野,一份明朗的心情,这就够了。
我也不应当拼命追寻谁而把他当作生命的唯一,生命的支点本该是多角的,我会期待着下一次的不期而遇,与某事、某物、某人、某一情境的美丽的不期而遇。
我想,只要我们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心,美丽的相遇就会常常在不经意间突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