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除了沙丘、石砾、酷热、死亡,很少给人以生命的印象。可是,谁会想到,撒哈拉曾是一片雨量充沛,河川涌流,溪涧潺潺,草木繁茂的千里沃野。那里也曾有人类定居,并且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石刻和崖画。这些石刻和崖画,以生动写实的风格,向后人翻开了5000年前人类日常生活的画卷。图画中有人在划着独木舟追猎河马,说明当时的撒哈拉有水流不尽的江河。画面上茂密的草原及姿态美妙的长颈鹿、羚羊、水牛、大象......更说明了撒哈拉那时丰厚的水源和美好的环境。
撒哈拉最后所以失去青春容貌而成为满目凄凉的大沙漠,是因为这块沃土上原有的水分平衡遭到破坏的缘故。滋润这块土地的“季风雨”发生了历史性的变迁,而人类也在自毁家园,牧养的家畜越来越多,大片林地被烧荒,草原过度放牧而日益退化,最终导致了沙漠的形成。而今,沙漠还像死神一般在吞食中非的沃土,那里的人们还在沿用祖先毁家园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破坏环境中水的平衡,无限制地消耗森林,过度放牧牲畜,而且把水井越打越深,他们似乎不知道,他们仍在继续撒哈拉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