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小故事10
父亲是我记忆里最节俭的人。
每一份报纸看完后都会放在大纸皮箱里,家里的各式各样包装盒,我和母亲都习惯了随手扔或者直接塞进垃圾桶,父亲总是会不厌其烦地把它们捡回来,收集一段时间后送到回收站。
在我年幼的时候他会用卖报纸换来的一点零钱给我买本书;家里的水一定都是循环使用的:洗菜、洗脸的水用来拖地、冲洗马桶都是常有的事;离开房间一定随手关灯,关闭电闸;出门时能坐公交车就不选择开车。
曾经,我对这样的行为非但不理解,嗤之以鼻,甚至会和母亲一起暗地里嘲讽他老古董:领着一份可以轻轻松松负担家用的薪水却还在这些差几块钱的小细节上“斤斤计较”,令人费解。
时至今日,我对这样一份对勤俭近乎偏执的执着,才有了新的领悟:
于小家而言,勤俭是一个家庭坚实的基础,积少成多,非积小流不成江海,所谓“一人知俭一家富”,家庭财富的积累一定来自细微处的点滴;
于大国而言,墨子早有的“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说法,一国百姓若是挥霍无度,资源必有耗竭之日;
于更长远的未来来看,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万恶惧纵,一个国家良好的国风、家风都需要这样的细节来支撑。
故事中的父亲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将这一优良的传统传递给下一代,身体力行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辞藻。
尤其在当下,我们生活的环境正遭受着生态危机,节约,不再只是一种以经济为目的的行为,也是一种环保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