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阅读,最爱看曹文轩、沈石溪、黑鹤的作品。我喜欢旅行,和爸爸妈妈以及小伙伴们一起,领略不同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我喜欢写作、画画、做手工,在独处的时间里做这些事情,能让自己沉下心来,学会表达,提高审美,追求细致。
我家的窗台上,有一个红色的盆,里面装着半盆水,水面上静静地漂浮着六片不起眼的莲叶,一副不想引人注意的模样。
这是一盆金银莲。六片小莲叶是一片母叶生出来的,大的如掌心大小,小的只和葡萄一般大,而母叶早已香消玉殒不知所终。小莲叶并不精神,随意伸展在水面上,暗绿中泛着青黑,用指尖轻轻去触碰,便会感到奇怪:看似光滑的外表,抚摸起来竟有一丝粗糙。每片莲叶呈端正的桃心形,仔细望过去,隐约还能看出茎脉的轮廓,却毫无生机。杂乱无章的根须像是被打了个结,蜷缩在角落里,长长的根须由深绿渐变成灰绿,再由灰绿渐变成土黄,丑陋得如同一团枯草。水底沉淀着根部掉落的细渣,像好久没被打理过似的。望着这一盆金银莲,就像望着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它那难以用语言描述的“落魄”相,写满了对岁月的感慨。
其实这盆金银莲也曾有过辉煌的瞬间。
时间退回到两个月前,那时爸爸刚把它带回来。夏日里的金银莲像一位青春美少女,浑身散发着夺目的光彩。这株莲只有一片叶子,大小如成人的手掌,温润如玉,翠绿欲滴。叶子背后藏着许多细小的花茎,悄无声息却又暗蕴生机。有几根花茎的顶部胀出了小小的凸起,一两天后,这凸起就变成了白色的“米粒”,可能还没有米粒大吧,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花苞。
隔天早上,我又凑过去仔细观察,只见最长的一条花茎从叶片底部斜探出腰肢,顶端的“米粒”绽放了,绽出一朵精致的小花,小小的,白白的,清雅脱俗。五片花瓣热情地向外吐绽,呈放射状的五星形,张力十足。花瓣毛绒绒的,像雏鸟的绒毛,像新落的雪花。嫩黄的花蕊藏在花瓣中间,像窝在一团棉絮中,小心翼翼地探出脑袋,张望着四周。用手一碰,娇嫩的白色花瓣便会抖落几根绒毛,漂在水面上,倏的一下就不见了。而花瓣仿佛不为所动,只贪恋窗外那刺目的骄阳,肆意地伸展着,追逐着。
夏日的一天是悠长的,也是短暂的。到了傍晚,小小的莲花困倦了。经过一番轰轰烈烈不遗余力的绽放,本就柔弱的莲花耗尽了全部精力,终于,不留遗憾地枯萎了,缩成干瘪的絮状。一直挺立着的花茎也松懈了身体,在一个绵长的呼吸中陨落在水面上,仿佛之前有关开花的一切,都与它无关。
不知道金银蓮的花期该怎么算,就一朵莲花来讲,只绽放八到九个小时就枯萎了,可如果连续多日都有花苞在清晨醒来、在黄昏落幕呢?
这盆金银莲把最盛的花期绽放在我的暑假里,每天绽放一朵,最多两朵,令我倾心不已。它的美在于不计光阴,分分秒秒用尽力气,源源不断释放光华,展现出生命中最灿烂的姿态,怒放出最精彩的花火。它短暂而又绵长,它绽放而不狂放,它不参与热闹,它不喧嚣夸张,它在宁静的清晨默默吐蕊,它在安详的黄昏无言谢幕。在这美好的意境中,我也沾染到了一丝恬淡,将对莲的所有赞美都藏在了心底,不会一惊一乍地去感叹,也不会哀怨悲戚地去唏嘘。
谁的人生不精彩?
谁的人生不荒芜?
不管是平凡还是尊贵,都有机会在最好的年华绽放出精彩,淬炼出菁华,就像那莲花。也许这会使你耗尽精力,也许在这之后等待你的只有沉寂。可谁的人生不是春华秋谢?回望那些充满惊喜的过往,回味那些曾经有过的辉煌,我们会在暮色里相视一笑,告诉自己荒草背后便是花海,阴霾过后必是晴天。前路自蔓延,步履仍轻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再次望向这盆莲花,心中竟划过一丝温暖。如果没有见证过它的花季,谁也想不到如此平凡萎靡的一盏莲,也有过一段燃情岁月。现已深秋,不知道金银莲会如何迎对隆冬。或许,它即将面临死亡;或许,它只是暂时休眠。不管怎样,今夏的这段美好回忆是永远属于它的,藏于茎,隐于根,蕴于水。
愿此心如莲,我来过,我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