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改写)13
唐朝时期,有一位大诗人名叫贾岛。一天,贾岛想拜访一下好友长孙霞。说起长孙霞,那可厉害了,诗文、音律、医学样样精通。可他对当时的朝廷不满,拒绝了全部的功名,隐居山中。
于是,贾岛便去长孙霞隐居的山中寻找。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找到那才难呢!何况,要从那么大的一座山中找到这么小的一个人,简直就是挑战不可能啊!而这,也让贾岛有些失望,因为他已经快找到天黑啦!有时候,相见的缘分就是时机,若时机未到,恐怕不会遇见!
唉!就在贾岛准备离去的时候,他突然看见一颗松树下有一簇“星星之火”!贾岛连忙跑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小童子。贾岛十分欣喜,连忙问小童子:“你认识我的朋友长孙霞吗?”“长孙霞先生?真巧,他是我的师父!”小童子站起来,自豪地说。“真的?”贾岛听了立刻兴奋起来,因为他终于能再次见到多年不见的好朋友。小童子微微一笑:“那是当然!不过,先生,您贵姓呀?”“呃,我姓贾,名岛,你可以叫我贾先生。我和长孙霞先生已经认识很多年了。”贾岛蹲下身子,对小童子很和蔼地说。小童子两眼一亮:“是……是大诗人贾岛吗?我是你的粉丝,可以给我签个名吗?”“当然可以了,哦对了,你的师父在哪儿?我想见见他。”贾岛笑眯眯地给小童子签了个漂漂亮亮的名字。小童子严肃地说:“师父就在这个山里,现在山中采药。”“你能带我去找吗?”贾岛听了好友就在此山中两眼冒光。小童子摇摇头:“不能。对不起,贾先生。师父虽然在山中,可具体位置我也不知道。”“是啊,这山里云雾缭绕,谁会知道他在哪儿?”贾岛想想也是,只好离去了……
贾岛回到家中,想想这段经历,觉得挺有意思,就写下了这首诗: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没想到这首偶成之作,还成了千古名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