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改写)12
“唧唧唧——”一阵清脆的鸟叫声惊醒了梦中的我。我揉了揉眼睛,快马加鞭地穿好衣服,前往隐者家拜访。
刚刚上路,就瞧见一片苍劲的松柏,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挺拔,仿佛是一位位精神饱满的士兵,守卫着这山中的羊肠小路。小草在露水的打扮下显得生机勃勃。我漫步这小路上,一条潺潺的溪流清澈见底,喝上一口,甜甜的,清凉无比。鸟儿在枝头开起了热闹的音乐会,几棵翠竹挺立在山中,几片残云掩映住了大山,为大山增添了几许神秘。
来到隐者家门前,只见后面的山连绵起伏,掩映住了茅屋。一个小童手里握着根树枝,哼着小曲,手里牵着只狗。突然,他似乎是看见了我,眼睛瞪着大大的,挠了挠头:“请问您来此有何贵干?”我微微一笑,摸了摸他的头:“我有些句子有些疑惑,想请教一下你师父。”“我师父刚走,”童子一边说,一边把我迎了进来,“我师父刚刚采药去了。”我不禁有些失落:“上哪里采药去了?”“就在这座山里。”童子伸出小手,朝远处的那座山指了指。我的心里又燃起了一丝希望:“在山的什么地方?”童子朝天空仰望了一会儿,摇摇头,无可奈何地告诉我:“这山中云雾缭绕,我也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我一下子像跌进了无底深渊,沮丧地点了点头,行了个礼:“告辞了!”童子向我招了招手。我只觉得茅房在乌云的笼罩下显得灰暗暗的,小草耷拉着脑袋,被露水压弯了腰,小鸟也不再高声歌唱,有气无力地停在枝头上……我叹了口气,不禁诗兴大发,随即口占一绝:
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