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雨朋友
一边走着,一边看看周围,只见这山路边的松树高耸入云,大概有二三十米高,这松树都郁郁葱葱的,贾岛坐在了树荫下的一块石头上歇一会儿,刚坐上去,贾岛就觉得十分凉爽,抬头一看,一棵蘑菇似的松树遮天蔽地,斑驳的影子从松树的缝隙中照射下来。贾岛又低头看了看身边的草地,一棵棵绿草生机勃勃。杂草丛生。耳边听着”哗哗哗”的流水声,只见一条清澈的小溪。蜜蜂唱着歌,蝴蝶跳着舞,忙碌地采着花蜜。
贾岛在观赏美景时,他突然发现一位身穿绿衣的孩子,头上扎着发髻,拿着木棒,不知道在干什么。贾岛走上前去,拍了拍童子道:”小童,你知道有位隐居在这的一位老者住在哪吗?”
童子回头一看,拱手向贾岛作揖,答道:”这位老者正是我家师傅,敢问您贵姓?”
“我姓贾名岛,是你家师傅的老朋友,你师傅在家吗?”贾岛顿时激动起来。
“原来您就是那位著名诗人啊!久仰您的大名了。”童子微笑地说,”但是真是不好意思,我家师傅正在采药。”
“是这样啊,那是在哪儿采药?”贾岛有些失望。”
“就在这座山!”童子用手指了指说,”我看师傅采药回来不会很早了,要不去家里坐坐吧。
“不用,不用。”贾岛两手挥了挥说,但同时他也不甘心,心想:我这么千里迢迢一路走来,就是为了见他一面,怎么就此罢休?便问道:”那他具体在哪儿?”
童子听了这话,抓了抓脑袋,想了好半天才出声:”您看这山,这么高雨雾缭绕,我还真不知道在哪儿呢!
贾岛叹了一口气,消失在山林中,真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