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改写)5
贾岛有一天要去拜访他隐居在山里的好友。正巧他这位朋友也是喜好诗词,就让他给自己刚刚做的一首诗来点评一下。
因为好友住在山里,贾岛就走了好长好长的路,累得大腿和小腿疼得不得了!可是一想起要让好友来点评他做的诗词这件事,他就什么也不疼了!要知道,贾岛作的这首诗,他可是很满意呢!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好友的家门口。这时,他看见一个扎两个发纂的小童子正在和自家的小狗玩,他走上前去问童子:“可问小童,你家师傅到何处去了?”小童子听了,愣了一下,可能是因为这个陌生人这么有礼貌的对待他,可能有点不习惯吧!小童子赶紧说:“我家师傅上山采药去了。”“哦。”贾岛的心情一下子被扫了一大半,哎呦,自己辛辛苦苦走了好几里路到这里,可是却没碰上人!哎呦,我的腿!哎,对了,再问问这位小童子,看看他能否说出好友到那座山去采药!加到就问小童子:“可问小童子,你家师傅到哪座山上去采药了?”小童子用手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座山,说:“就在那座山上!”听了这句话,贾岛又变得高兴起来了,呵呵,果然没有白来!他继续问小童子:“你家师傅在山中哪里采药?”小童一脸迷惑地说:“这可就不好说了。今日云雾四处弥漫,看不清我家师傅到底在哪里啊!”听到这,加到差点晕过去!天哪,这就是自己辛辛苦苦赶到这里的结果吗?!贾岛还想再问小童一些事,可是实在也问不出来了,而且小童也要回去给牛儿喂草了。贾岛也就不多留了。他低着头,又辛辛苦苦的走了回去……
回去之后,贾岛看到自己的腿已经红肿的不成样子了,就叫大夫给他抹上了药膏。这时候,他突然想把自己今天去山中访友,结果一无所获的这件事编写成一首诗。他想了一会儿,就写下了《寻隐者不遇》,这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