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改写)8
这一天,贾岛写了一首新诗,他再三推敲,却总觉得很不满意,可想改却不知道该怎样改,想重写吧,又没有思路。他思前想后终于决定去寻访一位隐士,请他帮助自己一下。
贾岛背上包袱,理好行装便上路了。连绵的青峰长满了松柏、翠竹、水杉,显得生机勃勃,树下还开着许多姹紫嫣红的野花。一路上美丽的风景使贾岛心旷神怡。
不一会儿,贾岛就来到隐士所在的山峰,这个山峰上长满了松树。贾岛在松林间走了好一会儿,便隐约看见了房屋的轮廓,他又沿着松林间的羊肠小道向前走,不一会儿便看到了一座精巧别致的小木屋。
此时,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子,扎着两个冲天辫,正在门口扫地。
贾岛见了,忙上前问道:“请问你是……” 童子眨巴着一双大眼睛说:“我是这里主人的弟子,您是要找我的师父吗?” “正是!请问你师傅他老人家在家吗?” “哦,正不巧,我师傅采药去了,要过了阵才回来。刚走一会儿呢。” “啊?那你师傅他去哪采药了?”贾岛着急地问。“哦,不远,就在这座山上。”小孩往屋后的山峰一指。贾岛一听又激动起来,满怀希望地问道:“那他是在山腰还是在山顶或山脚?” “这个具体我也不清楚,山上云雾缭绕的,师傅他也没告诉我呀!”童子略带歉意地说道。贾岛听了,失望极了,他向童子道过谢,便原路返回了。
一路上,他思绪万千,美丽的风景他也已无心欣赏了。可是,他突然来了灵感,他赶紧拿出纸和笔,写下了这首《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