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改写)15
话说唐朝诗人贾岛,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来到深山老林拜访隐者,一边走一边欣赏着风景。
只见远处耸立者一座座高山,白云缭绕在山之中,一只仙鹤在高山上空自由自在地飞翔。近处,小路两旁长着一棵棵高大的松树,它们张开树枝,仿佛在欢迎客人的到来。在棵棵松树之间,一条弯弯的小溪在“哗哗”地流着。一座茅草房隐隐约约地显露在松树之间。茅草房旁,碧绿的草地上,一朵朵不知名的小野花点缀在上面。忽然远处传来狗吠声和和孩子欢快的歌唱声。贾岛看了这美丽如画的风景,不禁感叹道:“这里可真美呀!”
贾岛来到茅草房前,确定了这就是隐者的家,便轻轻敲门,屋内没有动静,贾岛扫兴地想:他大概是出去了吧,我改日再来。他正准备离开,却看见一位童子一边用树枝打着狗的屁股,一边打量着他,“你是谁?”童子问道。
“我是贾岛,前来拜访一位隐者。”贾岛摸了摸胡子说,“请问,你是隐者的弟子吗?”
童子点了点头,说:“是的。”
贾岛摸了摸童子的头,问:“那你的师傅去干什么了?”
童子做出采药的动作,说:“师傅去采药了。”
贾岛又望望远下问:“那他在哪里采药呢?”
童子指了指远处最高的一座山说:“就是在那一座山上。”
贾岛的眼中放出一丝希望的光芒:“那具体位置在哪儿?”
童子摇摇头说:“高山林密,山顶云雾缭绕,不知具体的位置。你还是下次再来吧!”
贾岛叹了口气,说:“告辞了。”
贾岛走在回去的路上,想到访隐者的经过,不禁吟诵起了《寻隐者不遇》: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