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议论文 5
自律,换而言之,就是严于律己。它是与监督想对立,更强调自我约束和自觉规范的一种意识。自律,就是要在思想,品德,行为上从严要求自己。古人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从古至今都把能否严于律己当作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高下的标准。因此,我们应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时候情况下都做到自律。
要想做到自律,首先要理解监督和自律的关系。监督意指被动地接受来自外界施加于自身的规责和看管。而自律则是主观的,能动的适应。它们均能达到约束行为的目的,自然都是必要的。但想较之下,自律显得更为重要和积极。就作用而言,监督也是为了使人们更好的自律。
要真正做到自律,并不容易,它是自己与自己的约定和承诺。还需要做到很多。
先之,要从自身严格要求。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现在我们所身处的世界真得很复杂。有无数的新奇和诱惑,如何正确的对待关系到我们的一生。来自网络的纷繁复杂的虚拟,来自现实无花八门的骗人把戏,我们的确很难应对。所以,自律就非常的重要。保正不做,哪怕是经历多次的失败,可是我认为,当我们摔倒之后爬起,那他们之间的奋斗不也是很有意义的吗?成功的喜悦又难以用一般的语言来表达,而奋斗的意义却值得一生一世去细细品味。居里夫人曾把“诺贝尔”奖章给女儿当玩具,友人惊奇地问:“怎么能用奖牌给小孩子当玩具呢?”她说:“我把奖章给她当玩具就是让她明白,不仅是为了荣誉而奋斗。”多么奇妙的回答。假如我在场,我一定会为之鼓掌。居里夫人奋斗了一生,她在后人留下的不仅是极高的名誉,更主要的是这超人的精神。
从古至今,世上有多少人像居里夫人那样,取得了成功,真是可喜可贺呀!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血汗换来了鲜花与成功,也有许多人同样去奋斗过,但他们半途而废,成功与他们无缘,他们认为自己是失败者,而我认为他们是奋斗者。因为他们虽然没有成功,但己尽力去奋斗过。
做人有时需要一心二用。也要思考反面。假如一心想做成功者,却忽略了奋斗的艰辛,这样的人是绝对不会成功的。取得了一次成功便自以为是,不再继续奋斗,他便会堕落到无法想象的地步。但如果一摔不起,不敢继续奋斗的人,必然是一个蠢才。
真正的成功者总是想超越自我,毅力非凡。他们成功了不会堕落,反而不断地寻求更高的目标,并为此付出很大地努力。奋斗者应该具有远大的理想的人,只有这样才会有价值。
而我自己呢?却整天懒惰。现在回想起来,己有愧于心了。我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在每一次奋斗中完善自我。我需要奋斗,因为唯有奋斗才是我生命中永恒不变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