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出在哪一个年代,哪一个地方,这不细去追究,也许是远在天边,也许是近在眼前。有这么一个小伙子,长得很俊俏,他常到河边去钓鱼,每次都看到一个老汉坐在那里,嘴里叨念着:“钓钓钓!钓钓钓!小鱼不到大鱼到!”
小伙子偷眼看时,那些大一点的鱼都向他身边游去了。
有一次,小伙子憋不住他说,“老大爷!我还得跟你学一学这个法啦。”
老汉抬起头来说道:“你不要跟我学钓鱼了。我看你还象一个诚实的人,你顺着这个河沿,尽走尽走,你会碰到一桩好事儿。”
老汉说着,把钓丝慢慢地往外拉着,水面上涌起了一圈一圈的波纹,话说完了,老汉也不见了。
小伙子很是奇怪,他心里想:“这一定是一个神仙老汉了。我就依着他的话,顺着河岸走去,看看会碰到一桩什么事情。”
他真的就顺着河岸走去了。
小伙于从晌午走到太阳落,从太阳落走到星星满天月亮出。在他的眼前,出现了一片长着荷花的大湾,月光在这里更加明了,他说不出是月亮的光彩,还是荷花光彩。他看了一会,忽然荷叶儿翻翻地动,荷花也摇摆了起来,小伙子不觉向前走了一步,也许是踩在了青苔上,脚底一滑,就跌倒了。等他爬了起来,四下一看,已不是原来的样子,星星从天空飘下来了,照着葱绿的桑树。桑树林里,有一个小屋,小屋里点着灯,门开着,看得见一个闺女正坐在那里织绸。闺女穿着长裙,灯光底下看去,好象是一片嫩绿的荷叶,闺女乌黑的头发上,插着一技新鲜的荷花骨朵。小伙子离开小屋只有几步远,就走了过去问道:“这是一个什么地方。”
闺女停住了手,抬起头来,她俊秀得简直好象是月亮底下的荷花。闺女说道:“实不瞒你,这是荷花庄,我是荷花女,要是你走累了的话,那就进来坐下歇歇吧。”
小伙子欢欢喜喜地走了进去,荷花女只跟他说了几句话,就又低下头织绸子去了。她织得那个快呀,看不清手在怎样地投梭子,只见她指头上戴着的那个银色的顶针,划着一道道白光。荷花女再没有说话,小伙子要走,她也没有留他,就把他送出门来。
小伙子往前走了两步,再回头看时,又是一个明光光的大湾了。他站住一想,那荷花女,一定是那个荷花变成的仙女了。要是我能有这么个神仙媳妇那就好了。
小伙子回到家里,营生也没心思做了,天还不黑,他就又来到了荷花湾那里。压山的日头,射出了一道道的金光,水面上也是波光闪闪,那荷花也更加红润光彩了。好容易等到天黑,小伙子也真的又见到了那个荷花女。荷花女对他更亲热了,她叫小伙子脱下破小褂,给他一针针地缝了起来。
小伙子接过了补好的小褂,望着荷花女说道:“我是孤身一人呀。”
荷花女好象没有听到一样,她一声不响地把小伙子送出门来。
小伙子回到家里已经过半夜了,他坐不住,站不住,返身又向河边跑去,河面上雾气蒙蒙的,露水湿透了他的鞋。他还是一个劲地顺河跑去。跑到荷花湾边上时,鸟在绿柳树上叫起来了,太阳出来了,雾气也飘散了,那湾水更清,荷叶更绿,鲜艳的荷花瓣上滚动着珍珠样的露珠。小伙子顺着湾沿走着,荷花的清香围绕着他,他看到湾中间有一朵最俊的荷花,心里猜想道:“也许荷花女,就是那朵荷花变成的吧。”
小伙子刚刚这样一想,只见那朵大荷花摆了一摆,水面上真的站着荷花女了。荷花女踏着水波,飘着长裙走来了。
小伙子欢喜得了不得,他忘记了她是神仙了,倒担心她会掉进水里,正想伸手去拉,荷花女却一下子跳上岸来了。
荷花女脸上一阵喜,一阵愁,她说道:“俺爹不愿意我和凡人往来,从今以后,咱就不能见面了。”
小伙子好似听到了半空里一声霹雳,愣了一会,掉下了泪来。
荷花女看他这样,猛地把头一抬说道:“只要你没有三心二意,我就和你一块逃到天边海岛去。”
小伙子泪水没干,又笑了,他说道:“只要和你在一起,就是住在高山野林里我也欢喜。”
荷花女说道,从头上拔下了那枝荷花骨朵,一口气吹在上面,荷花扑拉地开开了,每一片荷花瓣里,都滚动着一颗明亮的珠子,花心里金亮的星星,围绕着绿色的莲蓬。荷花女好象打着伞样的,一手把荷花擎了起来,一手拉着小伙子飞到半空里去了。白云从他们身边擦过去,老鹰在他们脚底下飞,他们飞得有多么高多么快,那就没法说了,要是人们从地下望到他俩的话,那只能当作一颗奇怪的流星。不多一会,他们就落在一个山坳里了。
小伙子看看脚底下,是荒草乱石,看看周围,是一层一层的数不清的高山,他暗暗地发了愁。
荷花女却欢喜他说道:“我织绸,你打猎,咱们也不会缺吃的,也不会少穿的。”
小伙子说道:“可是连个屋子也没有住的啊。”
荷花女说道:“这个你不用愁。我情愿脱下绸裙,穿着布衣,我也能折下松枝栽成桑。”
荷花女说完,真的把绿色的长裙脱了下来,向前扔去,长裙扑拉着,旋旋转转地落在了前面,荷花女拉着小伙于走到跟前时,只见那里一个绿光光的大湾,湾中间里有一栋小屋,一座小桥直通到小屋跟前。他俩过了桥,进了小屋,屋里很是宽敞,锅碗瓢盆,铺的盖的,吃的用的,什么都有,一架织布机也在墙边上放着了。
,他的眼睛一下子定住了,只见最后一页的字体特别大:明天我就去乡下龙泉剑处,把金条全部取回来交给组织,争取宽大处理,唉,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悔!悔!悔!
江海一下子惊呆了,因为他听说过爷爷晚节不保的往事。爷爷从事秘密工作时,组织上曾委托爷爷保管一批金条。不久,单线联系的上级死于敌手,从此便再没人过问这事。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当上了干部,一开始还提心吊胆的,但时间一长,见一直没人提起金条的事,便昧下了金条,一直没交上去。谁知,偶然间,组织上通过档案得知了这批金条的下落,便来找爷爷,爷爷却驾车坠入悬崖,而那批金条的下落也终成不解之谜。
现在,江海一遍一遍读着这两行字,电光火石间恍然大悟:当年爷爷把金条委托一个叫“龙泉剑”的同志保管了,爷爷是在驱车找龙泉剑准备取回金条上交组织时,不小心坠入了悬崖。
合上日记本,江海闭目想了一会儿,突然心跳如鼓:这么多年过去了,金条的事早就没人记得,如果现在能找到这批金条的下落,不就凭空发了一笔横财吗?还用得着这么提心吊胆地受贿吗?龙泉剑是一位居住在乡下的老革命,前几年电视台还采访过他。推算起来,龙泉剑有100岁上下了,他还健在吗?
稍稍准备后,江海迅速驾车直奔龙泉剑所住村子。
谢天谢地,龙泉剑竟还活着,90出头了,独自一人住在一个小院里。村里人告诉江海,老人神志已有些不清了,时常穿越到过去烽火连天的岁月。
龙泉剑一见到江海,神情就激动起来,江海和爷爷长得很像,显然他从江海的身上看到了江海爷爷的影子。江海拿出爷爷和自己小时候的合影照,郑重告诉老人:“龙泉剑爷爷,我是江大山的孙子,我来看您来了!”
龙泉剑哆嗦着,一把拉住江海的手:“看出来了,是老首 长的孙子,太像了!”等老人平静下来后,江海说:“爷爷,我来是有事的,当年我爷爷委托您保管的金条还在吗?”
龙泉剑一听,腰板本能地一挺,坚定地说:“在,当然在,这是组织上交给我的任务。”
江海问:“那现在可以交给我吗?”
龙泉剑点点头,说:“当然可以了,不过,这是组织上下达的意思吗?”
江海一愣,随即压低声音说:“不错,是组织的命令。”
龙泉剑目光炯炯,说:“那请说出接头暗号!”
江海一愣,问道:“什么暗号?”
龙泉剑说:“当年老首 长命令我保管这批金条时曾说过,无论是谁,无论发生什么,说不出暗号,金条绝对不许交出来。”
江海忙说:“爷爷死时,根本没来得及告诉我接头暗号……”
龙泉剑听了,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江海看,目光变得越来越陌生。
离开村子,江海既高兴又沮丧,想不到这么多年了金条还在,可是碰上这么个老顽固,面对巨富却取不出来。要不,悄悄找出金子?不行,龙泉剑这样的人可不是一般人,他这样的人要是藏起一样东西,你无论如何也甭想找到,再说,即使找到,万一被人发觉,闹腾开了,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的办法就是找到暗号,或许本地县志及一些革命资料里有。
于是,回到家后,江海啥事都先放在一边,专心致志地研究起本地史料来,正史、野史、小说、老同志的各种回忆录等看了个遍,虽然史料中关于爷爷和龙泉剑的记载倒是不少,但始终找不到暗号的相关记载。
而且随着阅读的深入,江海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复杂,原来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前辈们付出了那么多,心无杂念,坚贞不屈,意志如钢,无数人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可自己……
回到地下室,江海望着那沓现金出了好一会儿神,一时间心里乱糟糟的,可是,有钱的感觉真的太好了,需要用钱的地方真的太多了。
茫然之中,江海又拿起爷爷的日记细看,比起那些史料来,这本日记更亲切,因为其中有爷爷的气息。看着看着,江海的眼泪下来了,爷爷为了革命,天天冒着生命危险,可爷爷从不怕死,他在日记里深情地说:“每当我想到建立新中国后,我们的孩子将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便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突然之间,江海的眼睛睁大了,他看到了爷爷和龙泉剑相关交往的记述,龙泉剑是爷爷的下线,忠于革命忠于纪律,有钢铁一般的意志,而其中一页清清楚楚地记下了两人的接头暗号:韦仁新。
爷爷解释道:“韦仁新,即‘为了人民过上新生活’,这是我们这代人不变的暗号、永生的信念!”
原来如此!
江海立即驱车再次来到乡下,当他一字一字、万分郑重地说出“韦仁新”三个字后,龙泉剑一下子颤抖起来,说:“我终于等来了这一天!”
在院子一角的猪圈内,在龙泉剑的指引下,江海扫开猪粪,撬起一块臭不可闻的青石板,里面是一个大袋子,打开袋子,里面有只沉重的铁箱,原封条纹丝没动。
回到城里,江海把铁箱和那二十万元交给了组织。组织上打开封条一看,里面金灿灿的全是金条。在一五一十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江海动情地说:“说实话,我找到金条的出发点是不纯正的,但经过与龙泉剑老人的交往,以及阅读革命史料和爷爷的日记后,我的心灵经受了一次从未有过的洗礼,我想,这也是爷爷在天之灵的意思,我想为爷爷赎罪……”
就在这时,江海接到***,是村里人打来的,说龙泉剑老人突然像泄气的皮球一样急速萎去,去世前他只说了一句:“我终身未婚,在乡下居住了一辈子,只为保守机密,现在终于可以走了,我完成任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