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对老夫妇,老公公白天到竹林里砍竹子,晚上和老婆婆一起编竹篮,然后拿到市场上去卖。他们没有儿女,日子过得很清苦。
有一天,老公公照常去砍竹子,却发现一根闪闪发光的大竹子。他小心翼翼地砍断一看,里面竟躺着一个美丽的小女婴。老公公将小女婴抱回家,老婆婆看了,爱不释手。"我们得给她取个好听的名字。"既然我们在竹林里发现了她,就叫她''竹林公主''吧。老两口为了照顾竹林公主,日子过得更清苦了,他们常常把钱都用来买婴儿食物,宁可自己饿肚子。
一天,老公公干活儿时发现了一大堆金子。一下子老俩口变成富翁了,一家三口过上了幸福生活。一转眼竹林公主长大了,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而且很孝顺二老。周围的爱慕者纷纷上门求亲,虽然老公公一再拒绝,但还是来人不断。他只好跟竹林公主商量:"不如举办一次招亲大会,好好挑个夫婿吧。"报名参加的人很多,经过仔细挑选,二老终于选出了五位官员参加最后决赛。他们是财政大臣、兵部大臣、工务大臣、督察大臣和大将军。
公主说:"请你们分别帮我寻找佛祖的托钵;蓬莱岛的金枝玉叶;龙王胸前的五彩龙珠;燕窝里的安产贝壳和火鼠毛制的皮裘。谁先找到,我就嫁给谁。"
财政大臣动员所有的力量去寻找托钵,却不见回音,于是张贴告示,重金悬赏。一个农民求见说:"这件祖传家宝,奶奶临终亲口说是佛祖的托钵。"财政大臣连忙欢欢喜喜地去见公主,不料公主连连摇头。老公公拿扇柄在托钵上刮了几下说:"佛祖的托钵至少有一两千年的历史,这个分明是假的。"
工务大臣听说蓬莱岛路遥道险,又怕别人先找到宝物,就以三倍的价钱请全国手艺的专家订做了一套金枝玉叶。
当工务大臣呈上做工精美的金枝玉叶时,竹林公主也分不出真假。突然从外面闯进一群人,怒气冲冲地说:"工务大臣答应付我们三倍价钱,现在又反悔了。"工务大臣灰溜溜地告退了。
大将军托人从中国买到一件火鼠毛制的皮裘,满心欢喜地前去求见公主。公主吩咐道:"把它丢进火里。"真正的火鼠皮裘是不怕火烧的,然而这件皮裘刹那间以烧成了灰烬。大将军无话可说,垂头丧气地离开了。
兵部大臣率领船队出海寻找五彩龙珠,开始时海上风平浪静,途中忽然狂风大作,巨浪接连不断,兵部大臣心想:一定是龙王生气了。兵部大臣越发害怕,抱着桅杆哀求到:"龙王饶命!我不敢要您胸前的五彩龙珠了!"说也奇怪,海上立刻恢复了平静。兵部大臣只好断了娶公主的念头。
督查大人知道其他四人都失败后,更加尽心尽力地监视燕窝。燕子要下蛋时,他让人用绳筐将他吊起,他刚伸手去取蛋,绳子却断了。督查大臣不但没取到安产贝壳,而且差点摔断骨头。他再也不想玩儿命了。
竹林公主不用出嫁了,可她却要被王母娘娘召回月宫了。老公公和老婆婆更是伤心。他们怎么舍得养育了十六年的公主离开呢?老公公去求皇帝,皇帝答应帮助他们。中秋节晚上,天兵天将前来迎接竹林公主,皇帝派来的两千名弓箭手立刻射箭,双方打的不可开交。这时,忘母娘娘乘着七彩云赶来了。双方都停战了,王母娘娘告诉老公公和老婆婆:"竹林公主原来是天上的嫦娥仙女,仙女怎么能下凡?我现在带她回宫,你们是没有办法阻拦的。"
竹林公主依依不舍地乘云离去,"我会回来看望您们的。再见!"老公公和老婆婆眼看着他们渐渐消失在月光里,伤心地大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