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我而言,生活何尝不是循环做每天该做的事情,像一幅暗淡的画,单调,缺少让人惊艳的色彩。
烈日炎炎,太阳火辣辣地照射大地,大狗狗趴在大树下,吐着舌头喘着粗气。孩子们的嬉笑声,买雪糕、冰饮的大叔叔吆喝着,各种声音充满了整个公园,但是我似乎无法融入。池塘边,石头落水的声音与树枝上的蝉声相结合,像一首大自然交响乐。在一旁拨弄石头的小女孩,便是童年的我。
从小我就不大爱说话,本该在这个年纪肆意玩耍的我,却天天愁眉苦脸。母亲曾带我去检查,害怕我有心理疾病,但得到的回应却是“没有任何心理疾病”。
“在那边!”一个小男孩稚嫩的声音响起,随即一大群孩子朝我这跑来,他们捡起落在大石头上的风筝。那小男孩含着棒棒糖对着我笑笑,咂着嘴说:“看起来你很孤单,要和我们一起玩吗?”我却毫无兴趣地摇摇头。“她真奇怪啊!”“就是就是!”后面细碎的议论声入耳,早已习惯。
用石头垒出一座座城堡时,我禁不住笑了。这时,一个身穿白裙的女孩歪着头、手里捧着装满手折星星的瓶子向我挥挥手,我脑海里萌生了一个念头:与她做朋友。这种感觉愈来愈强烈。她似乎懂我,一言不发地坐在我旁边,细心打量了一番我垒的城堡,然后打开了星星瓶,精挑细选出了几个星星装饰在城堡上,使这座灰灰的城堡变得有了生气,好像里边有很多小精灵在捉迷藏似的!我拍拍沾满泥土的手,伸出并对她说:“你好!我想与你交朋友。”她笑起来有浅浅的梨涡,很是可爱。她也笑着回应我:“好呀!那我们以后就是朋友喽!”她是我页童话故事,如同打开一个个色彩瑰丽的世界,心灵也随之飞翔。《海的女儿》里的海底世界,神秘的龙宫,绮丽的装饰令人流连忘返;《丑小鸭》里的丑小鸭虽被唾弃,但并没有自暴自弃,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变成白天鹅;《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深深的同情小女孩的遭遇……童话的世界,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真”、“善”、“美”。
读经典名著,滋养我贫瘠的心灵。走进高尔基的《童年》,领悟“苦难是一所大学,人是在艰难与困苦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品读《青铜葵花》,方知“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重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明白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一部部经典,震撼着我的心灵,给我力量,催我奋进!
读中华诗词,触动我平静的心灵。“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发自肺腑的满腔爱国情怀,澎湃着我的心潮,让我肃然起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坚定的志向,激励着我坚持梦想,永不放弃!“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一句句劝勉,时刻提醒着我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千古的诗词,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汲取诗词的营养,生活更添古色古香!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净化着我们的心灵;读书,充实着我们的生活;读书,丰富着我们的见识;读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